麋尔鹿

神仙给我一杯酒

【墙外之城】三十九

【大型OOC】

一年过去了,咋还没完……




早上起来看着明明不是这个天儿!这怎么一下子冷了起来?这个会场里好像暖气开得y饿不够啊。傅菁现在就觉得冷。终于结束了自己的任务,脚底都冻僵了。

 

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

傅菁忙完自己的活儿,还没来得及换衣服主办方很快就把钱给她转了过来。傅菁拿起手机看了看,也行,是这么个市场价。

 

孟美岐双手揣在衣兜里,走马观花地看看车,又好像是在等她。

 

“我之前计划准备新年买车,春节能开车回去过年。你也接私活儿啊……”

 

话一出口,孟美岐就觉得哎呀真是不该问。这好像,说起来也不是什么特别光明正大的事。

“对啊,有钱谁不想挣?”傅菁拎着东西准备去洗手间,但孟美岐似乎并没有要退开身子让路的意思,看上去她有很多话想说,很多话想问。

 

“你们,不是不让接私活?”

“哈哈哈,主办方是老朋友了,给个面子,来帮他撑场子。”

 

傅菁讲起来眉飞色舞的,急着证明自己可不是只为了钱。

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自己的欲望都会隐藏起来,生怕被人看见。追名逐利的人都看起来高风亮节。

 

“噢知道知道。你冷不冷啊?下次你有这种活动跟我说啊,我备了好多暖宝宝贴,冬天很实用的。”

“冷啊,我现在去换衣服。”

“需要帮忙吗?”

 

“呃…好,好吧,正好了,谢谢你啊。”

 

孟美岐伸手接过傅菁手里的大口袋,掏出她的大衣先给她披上。

 

这薄薄的一层裙子哪里挡得住冬月的寒凉,但她的背总是暖和的。孟美岐倒是带着她轻车熟路的找到了洗手间。在最后一间格子。

 

“你怎么对这儿那么熟悉?”

“来看过几次车,也过来主持过好几次活动。我一般都选这个地方换衣服,里面空间大,衣服也不会弄脏。”

 

“哈?你一个外地人,倒是比我们在这里呆了那么久的人都熟悉啊?”

“你不是本地人吗?”

 

“不是,我家在县里。”说起我家,傅菁总是会停顿一下。

到底在哪里呢?都说妈妈在哪家就在哪。

 

 

傅菁光着手臂,把门打开了一点,刚好够她伸手把裙子递出来。孟美岐接衣服的动作慢了,愣着看了很久,她白皙的肌肤修长的手臂。

 

“美岐?”

“诶呀我在看手机,等等啊,不好意思。”

 

“没事。”

 

孟美岐接过裙子,傅菁身上总是带着些香气,不像是寻常女人身上的脂粉气。她抱着傅菁的衣服又递给她,傅菁的手无意捧住了她的手,孟美岐觉得像是哪里漏电了,她只是赶紧把手收回来,傅菁的衣服差点掉在了地上。

 

“嗯,你穿着啊,我,我去外面等你。”

“噢好,谢谢了啊,一会儿请你喝咖啡。”

“哈哈哈除了洗手间再说吧。”孟美岐溜了出去,赶紧洗个手,冷静冷静。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耳朵尖都是红的。

 

傅菁理了老半天才把秋衣的正反面搞清楚。

孟美岐扒在栏杆上等她。

 

 

“你是不是出来也这样,自己拎着包,自己收拾衣服,自己化妆?”

“对啊,自己熟悉了,就直到该怎么化妆了,简单又快速。”

 

“那你一个月,大概接几场?”

“我没给自己定数啊,有时间就都接,最满的时候,一个月二十来场吧。不过不是在这里,是以前的时候。”

 

 

傅菁歪着头看着她,原来是真的,那就都很辛苦又很努力地在活着啊。

 

“欸你今天看好车了嘛?今天优惠力度很大呢。”

“早就看好了,就是等优惠嘛。欸,主办方是你老朋友啊,那能不能,再给打点儿折?”

 

孟美岐倒是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,出门在外,能占的便宜就占一下啊,跟谁都不得罪。

“你笨啊,找熟人打折,你得先问好价格,然后再找人去谈,不然一开始人家给你报了高价了,你都不好意思砍。你看中哪个了,价格接受的话,你就直接去,手续先办着,我马上给老板打电话!”

 

傅菁待人不像那么高冷的。孟美岐觉得。

 

那么亲切的人,却又像是中间隔着什么。这个距离,孟美岐有些熟悉。不敢试探,便要留一些空间。不像同事朋友里那些个有男朋友的,或是结了婚的,聊得起劲了,就挽着手臂谈天说地了。

 

 

傅菁没有,她就靠着沙发,面前隔着一张桌子,两给咖啡,两块蛋糕。

 

“来买车,还能混个折扣,混你一顿下午茶,我赚了。”

 

“对哈,那这顿该你请!”

“好啊,我请。那你请我下一次。”

 

傅菁突然笑了,孟美岐,这人怎么像那些男孩子一样,抢着买单的人,总是喜欢说下次。

那就下次吧。

 

“那你有时间嘛?再陪我看看车,你今天化了那么精致的妆,可不能急着回家?不然浪费了。”

傅菁笑着点头,说得很对啊。化了精致的妆,捯饬好了,不就是为了出门显摆么?

 

 

 

这里人多,大家都冲着个优惠,但会来逛车展的,还是男士更多。除了看车,也要对着车模一顿看一顿拍。傅菁不喜欢这样的人,巧了。孟美岐也不喜欢。

 

 

每看一台车,还没等销售顾问自己开口呢,孟美岐就开始她的一个个问题,那些名词傅菁甚至听都没听过。拉着傅菁坐上展厅里的试乘车,孟美岐一直问她舒不舒服,座椅有没有包裹感……

 

傅菁想是自己脑子太不正经了,甚至红着脸不好意思回答。

“什么是包裹感?”

“就是整个被,裹起来啊,安全感啊……”孟美岐伸出双手握住她两边肩膀。“这个就是。”

 

“噢~那,是挺有的。”

“傅菁,你看这个天窗,看,是不是打开之后觉得很敞亮,视野很好?哇,我妈到时候肯定想打开天窗站起来,冲外面挥挥手那样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 

傅菁就看着这个人自说自话,自己逗乐。她也不接话,就这么静静地看着。她好像比销售顾问还了解这些车,不知道她翻来覆去对比了多少次。

 

 

“我一直有个愿望,开车带我妈妈去爬山,她年纪大了,腿不太好。她又特别喜欢山,我家再平原,她一辈子没去过远处,没好好爬过山。”

 

孟美岐付了定金揣好了单据,等工作人员办好手续,大概是傅菁一直没说话,她就想要说点什么。

这都是主持人们的通病吧。只要面前有人,就会不停说话。

 

人生是一场直播,不能说错不能看错不能爱错不能把路走错……

 

 

“你很爱你妈妈。”

“当然啊,谁会不爱妈妈呢。我妈啊,就是个小女孩,一辈子都图个浪漫,哪有热闹哪有新奇的都要去。”

 

“那多好,有的人啊,二十几岁就没有天真的心了,有的人八十岁还活在诗歌里。”傅菁手里端着没喝完的饮料,也扒在栏杆上看来往的人。

 

“傅菁,你是不是,打过我的热线?”

“嗯?我可没有啊,没有,你怎么这么问我?”傅菁心虚了。她只是无聊,想有个树洞发发牢骚而已。

 

“噢。好吧,我这儿没事了。你下午有饭局吗?这个点儿了,回去也是饭点了。”

“好啊。”

 

傅菁侧过脸去看了看孟美岐的鼻尖,她有一个想法,一个恶作剧。

 

“你看着我干什么?走吗?”

“别动!”

 

傅菁摘下栏杆上装饰用的气球,轻轻敲了敲孟美岐的鼻子。

 

“怎,怎么了?”她眨着眼,一脸无辜地看着面前这个莫名其妙的女人。

“你鼻子好好看,我就想试试,这个气球会不会爆……”

 

 

广电集团15楼的照片里,那个笑起来也有心事的女人,其实也不像电视里那样这么遥远对吗?

 

“那你什么时候能提车?”

“收假了办完保险购置税啥的就可以了啊,不是什么大事。”孟美岐一遍遍地看着手里的单据,看了看那个价格。

 

 

“嗯,欸,那么贵的东西,你都一个人拿主意啊?”傅菁提醒她包没有拉好。

 

公交车上摇摇晃晃的,还好两个人起点站上车能有个位置。

 

“我干什么都自己拿主意啊,一个人在外面不就是这样的?我不喜欢出租车,所以还真得买个车,现在住的地方,市中心啊,太贵了。等我搬个家,省的房租不就够养车了么。”

 

孟美岐啊,日子里精打细算。这些法子都是以前从张老师那里学来的。那时候她也只是个刚进学校的大学生,张老师?不过是刚研究生毕业,还没从学校离开又换个身份回来的年轻大学教师而已。

 

和所有的年轻漂亮的女教师一样,被学生喜欢着。

 

 

傅菁不知道孟美岐为什么会跟自己说这些,也不知道自己听她这些唠叨干什么。想起来那天在电梯里看到孟美岐一个人去上班的背影,念着她一个人在这个城市,或许也是孤独的吧。一起去出差,那么多同事,孟美岐也不认识几个。认识的那几个也不太对得上号……

 

偏偏一个团建就记住了傅菁。傅菁习惯了被人记住,也习惯了会被人遗忘。也知道,早晚有一天,会被人遗忘。

 

 

“你为什么不喜欢出租车?欸,或许你会遇到腻得听众,和你聊起来什么呢?”

“拉倒吧我可不想遇到我的听众,我不喜欢,和人面对面说话。”

 

“那你和我不也,面对面么?”

“没有啊,侧面呢。”孟美岐低下头有些害羞。有遇到过,听众认出了她,还要给她免了车费,一路上跟她叨叨叨个没完。她很害怕被陌生人认识或是记住之后的交谈,也了解人们洞察这世间的语气和眼神。

 

总会有人渴望把你的秘密看穿,但也不是有多关心你,不过是想枯燥的路途中,多些谈资而已。恨不得剖开你的心,拿走你所有的心事。

孟美岐不爱说自己的往事,怕被人偷走,被偷走时间,被偷走回忆。有些往事,藏在心里,不提起,也不会忘。总是与人聊起,或许聊着聊着,就不记得了……

 

“你想吃什么?”

“随便,你想吃什么?你来决定吧。其实我一直还挺想约你吃饭,就是没合适的机会。”孟美岐不会承认自己是有些害羞的,也是有一点想见她的。

 

 

她很久,很久没有过心动的感觉了。被傅菁拽去泡温泉,就在江边,在大桥底下,或许随时都会有人看到的地方,那真的是破天荒的。

烟雾缭绕热气蒸腾。傅菁闭着眼享受宁静的时光,孟美岐像看一艺术品一样远远地看她。

 

女人都是艺术品,该被相爱的人悉心呵护。该彼此给予世间极致的温柔与疼爱。

 

 

“咱俩是同事,约着吃一顿饭有什么难的,你发个信息不就好了。我可以介绍几个还蛮优秀的同事给你认识,多点朋友,在这里也多个照应嘛。”傅菁哈哈大笑,孟美岐是个怪人!多大的人了,怎么还那么羞涩。

 

 

“不,不是,我其实,不太习惯和同事走得太近了。就是,人和人嘛,不要太多交集好啦。”

 

“嗯?难道我不是人?”傅菁嘴上开着玩笑。

 

自己何尝不是怪人呢,孟美岐浑身都写满了不愿意与人靠近的字。傅菁看得懂。好像世上又多了一个和自己一样,一样疏离的人。

 

孟美岐没有再仔细回答这些话。

 

公交车上的人上了又下,那么多陌生的面孔。孟美岐突然扭过头看着傅菁。

 

“你想好吃啥了吗?”

“没有, 孟美岐,你觉不觉得这世上除了生死,最难的问题,其实是吃什么,和穿什么。”

 

“是啊。其实生活好像也挺简单的,如果,人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活的话。”孟美岐喜欢聊这些,比起同事之间的泛泛之交浅浅而谈,她更喜欢这些。

 

听起来好像最没用最无聊的话。

 

“那你是,按照自己想法活的人吗?”傅菁眼睛大,忽闪着睫毛盯着孟美岐,那眼神似乎要看穿她的心。

“不算是。你呢?”

 

“我?哈哈,可以说,这世上大部分事情,都不如我的意愿。哈哈哈哈,哪那么好的事儿啊什么都被我赶上。”

 

 

这样说起来,好像两个人要开始比惨了。

 

“爱而不得吗?”

“孟美岐,你说,是不是干我们这行的人,注定有些,八卦?”

 

“是无聊啦!”孟美岐在心里锁定了,那个热线就是她。她转动着食指上的戒指,看向了窗外。这一天又要过完了,冬日里的夕阳不如夏天的好看。

 

 

傅菁不喜欢冬天。穿得厚重,整个人的感官都很麻木很迟钝。对爱与恨,喜与乐。她不再生气,不再喜悦,甚至,连幸福都感觉不到。前面的人嫌车里闷,推开了车窗。

一阵冷风吹进来。

 

 

挤上来一个乘客,凑到她们旁边,背着一个书包,扎着马尾。手里还拿着些本子,写着傅菁的母校的名字。

 

“傅菁,你是在哪里读的大学?”

“就在这里。我带你去学校附近吃吧,便宜又好吃啊!”

 

“行啊。”孟美岐喜欢所有陌生的地方。想换个住处,不要生活工作都在那一个圈子活动了。她想要动起来,整个生命都和空气一起流动起来。

 

而眼前这个大学生,一脸单纯模样,一下子就带走了她所有的思绪。

 

还以为是不是忙碌起来的话,人的想法会少一些的。于是这些年一直奔忙着。也去爱上一些人,也去看一些不同的风景。

 

有些地方有江河,有的地方有山川,它们的气味都是不同的。可是偶尔,偶尔,孟美岐深夜里的思念都是相同的。

 

 

 

 

“我刚毕业的时候,找到了工作,租了房子,也是在附近,好像习惯了一个地方一个圈子,就很难走出去。后来,广电集团启用了新的大楼,才不得不搬家。”

 

傅菁难得那么多话。她其实不是一个话多的人,也不是一个很热情的人。戚砚笛大概也和其他人一样,爱她身上的冰凉。

 

“我毕业之后,就好快离开了那里。想看新的东西。”孟美岐的筷子夹着毛肚在火锅里涮。撇开了锅里的西红柿。

 

“你还一点儿不念旧?”

“就是怕自己太念旧。”孟美岐脸上看不出什么特殊的情绪。

 

工作已经让她习惯了,说起谁的故事,都无关痛痒。

 

“那你出来这么些年,想不想家?”傅菁就差递一个麦克风在孟美岐面前了。两个人心照不宣,默契地一人开了一台挖掘机,非要挖出对方心底的秘密。

 

“也就偶尔想我妈,不过她好像过得也不差,就没那么想了。”

“哈哈,你爸要是听了得生气……”傅菁自己说笑呢差点被辣椒油呛到。

 

“我爸妈离婚了。”

“噢…抱歉。”

 

“也没啥抱歉的呀,你呢?你家离这远不远?”

 

这样的季节,要想一边吃饭一边聊天,除了吃火锅还能吃什么?只有火锅可以那么久的时间保持着这样的温度。

 

“不算近。不过我也不常回去。”

 

“你不想家?”

“多大年纪了还想家。习惯了,我很小就出来了。读书啊工作啊,都是一个人。 ”

 

孟美岐看了一眼傅菁碗里的辣椒,心想这个女人那么能吃辣。红油顺着青菜唆进她的嘴里,便有滴了下来。

孟美岐笑着递给她一包纸。

 

“傅菁,你看,你也是说,习惯了。”

 

谁都不愿意说自己还有期待这件事。更不愿意承认自己渐渐失去了憧憬的能力。有的人失望之后还会试着看看天。有的人,绝望之后,再也不抬起头。

 

两个都与人保持距离的同事,就这么天南海北地聊了起来。孟美岐说在北方吃火锅不这样的,傅菁说南方的火锅才好吃的。

孟美岐说北方冬天好玩,是会下雪的。傅菁问她那你咋不回北方去?

傅菁说南方的冬天,也是会下雪的。孟美岐问她“你喜欢下雪吗?”

 

傅菁想了很久。

“我不喜欢冬天。”

 

她一直都不喜欢的。喜欢童话世界里下雪,不喜欢自己走在雪地里……

 

“你怕冷?”

“对啊!”傅菁想把这个话题绕过去。一通电话就是来解救她的尴尬。

 

孟美岐看着傅菁拿着手机笑。认真地涮起了菜。

 

“喂?我在吃饭呀。在外面呢,嗯,和一个同事一起的。你呢?吃了吗?”

 

 

戚砚笛开着车听她那边吵吵闹闹的。

 

 

“我刚从妈妈家里出来。你什么时候回家?不知道?还要玩吗?今天早上看天气还挺好,晚上降温了呢。你们有没有车?我来接你们吧?朋友拿了几盒蓝莓来,我尝了一些好甜,嗯,想给你送来。”

 

戚砚笛看了看后视镜里,何远山的车和她走到路口,一个直行一个右转了。

何先生今天和她一起来看望父母的。坐了一下午,吃了饭就走了,何先生还有别的应酬,戚砚笛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学会了打麻将。这几日他总是忙着聚会应酬,戚砚笛偶尔回家去一个人的待着也觉得清净。

 

孟美岐听着傅菁那边支支吾吾的,说什么还在吃,还不知道一会儿看情况……她是在笑吧。她接起电话也是温柔的,放下了筷子耐心地回答着什么。

 

 

“美岐,一会吃完了你要回家吗?”傅菁捂着电话问她。

“嗯,吃了就回,也不早了。”

“好。我朋友一会儿过来拿点东西给我,可以送你回去。”

 

“噢不用不用,我溜达着逛一逛,坐个车就回去了。不用送我。我家和你家也不在一个方向。”

“嗯,那行吧。”

 

不给人添麻烦这件事,其实很简答,但很多人都学不会。可但凡多一点点麻烦,人和人的关系似乎就不那么一样了。


今天也没有荒废啊,买了车,这算是干了一件大事。孟美岐还是很激动的,只是脸上看不出来而已。如果今天不是遇到傅菁的话,她其实是想发很多视频给母亲的,跟妈妈说自己会选哪一台,说说什么样的价格。



 

戚砚笛收到了傅菁发来的定位心里喜滋滋的。这几天忙着拆迁的事,这眼看着似乎要下雪了似的,气温一天比一天低。这一年,还有两天就要结束了。唉又是一年过完了。戚砚笛在心里叹气,就像路上的车一样,走走停停。

似乎自己什么也没有做,没有什么收获没有成就,恍恍惚惚时光就这么流逝一去不复返了。


每个年底工作都是忙碌的。她也不喜欢冬天了。下雪和道路结冰这两件事总是同时存在,这就很恼人。戚砚笛希望这个冬天不要下雪,安稳地度过就好了,傅菁不喜欢那么冷的天。

她们不是日日见面的恋人。她们不能日日见面,她们也不是恋人。戚砚笛在起了雾的车窗上画了一个心。




评论(24)
热度(4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麋尔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