麋尔鹿

神仙给我一杯酒

【墙外之城】四十六

 【大型ooc】

分开是一件熟悉的事


 

戚砚笛眼看着这锅汤一直在沸腾。人又迟迟不到。

傅菁以前也跟她念叨过,说日子除了上班好像总是在等她。戚砚笛就看着锅里辣椒、花椒、大葱红油这么不停地翻滚……

 

她用筷子蘸起红油滴在锅的边沿,因为高温很快就会蒸发水分。又把辣椒碟里搅拌来搅拌去。她点了两瓶可乐,把瓶身推近这个铜锅。吃火锅就要喝碳酸饮料嘛,但是这个天气的饮料都太冰了些……

 

等人当然是无聊的,等的人,你要是越想见她,就觉得时间越漫长。

旁边那一桌都吃完走了。戚砚笛突然意识到,这整整一年,她们真的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,可是为什么又觉得,大部分的光阴,想起来都是关于她。耗费时间等待对方,就为了短暂地相见,知道并且看到她最近很好。

 

 

那一年夏天和傅菁分开,戚砚笛并没有特别难过。或许是因为时间很短,她以为自己还没有来得及投入太多就结束了。她总是慢热的。爱而不觉,又追悔莫及。

 

也来不及细想。她努力回避关于傅菁的一切,以为,其实忘记一个人也是很容易的。

雪地里猝不及防的相遇,把她伪装的理智和坚强击得粉碎。原来还是想要的,骗自己好容易,瞒着别人却太辛苦。

 

戚砚笛又回到了过去初识的样子,小心翼翼,又很有礼貌。

不过她们再也没法在那个路口遇上对方的眼睛了。她和傅菁保持着最舒适的距离,偶尔见面聊聊天,喝喝茶。等春风拂过的时候,她才穿着风衣,撑着一把伞,站在广电大楼底下,躲雨,等她。

 

 

“女士,这里需要加汤吗?”

“噢,加,加一点。谢谢啊。”

 

戚砚笛总是爱去回忆这里。

 

----

 

 

如果故事有生命,这里或许才是它的眼睛。那时候她其实也不常去找傅菁,如果去的话,一定会在办公室稍微画一个妆。而她的那枚婚戒,她自己都不知道有多久没有戴过了。一直安静地躺在盒子里。

 

她躲在公交车站台边,这里人多,就不怕被傅菁的同事看到了。

 

“过来一点不要淋湿了。”

“你今天没开车?”

“嗯,我的车今天被同事开走了,不介意坐公交车去吃饭吧?”

 

她像初次约会女同学的男孩子一样,怕傅菁嫌弃,怕傅菁觉得委屈。

“戚警官,那你可要做好心里准备。”

 

一前一后两个人挤上了公交车,傅菁把帽子压低了,和她一起像是被塞进了角落里,靠着窗。

 

“我一直知道这个城市很拥挤,但是很少自己被挤到这里来。”

“对啊,以前最堵的时候,你都在马路中间,戴着帽子和手套,特别帅!”

“那以前我都是在电视上看你啊……”

“嘘……”傅菁的手指靠在唇尖。一个主持人而已,又不是什么明星。

 

她们又像是没有认识过一样。

 

人越来越多,压缩空间,越来越小。傅菁抬起手来把住栏杆,戚砚笛整个人都像是被圈进了她的安全地带。

 

“诶呀对不起,我伞上的水弄湿了你的裤子。”戚砚笛有些过意不去,约人家吃饭,又没有车。

“没关系,一会儿吃完饭我回家换。这个天气也不是很冷了。下雨天嘛是这样的,这个地方啊,雨多晴少。”

“吃完饭就回家吗?”

 

傅菁的帽檐挡住了眼睛,戚砚笛偏了偏头去看她,想要看到她的眼睛。视线却离她的唇更近了。

 

“哈?不然呢?那你想干嘛?逛街啊?到处都湿漉漉的……”傅菁说着就抬起了头。

 

 

“也对。”她的唇线被戚砚笛的目光描摹着,对上她的眸子,傅菁突然脸红了起来。戚砚笛赶紧转过头看向窗外,又一直眨着眼。

 

不知道停在哪个站了,有人急着下车,整个车厢都挤动了起来,身后的人背着大包,顶到了傅菁,她撞在了戚砚笛的肩上。

 

戚砚笛干脆伸出胳膊把她揽在了怀里。和她一起靠着窗。傅菁撩开挡着视线的头发别到耳后,露出她好看的耳廓。

在这浑浊的车厢里,人们都被一场大雨淋得狼狈不堪。戚砚笛看着眼前这个人,才顿觉这竟然是触手可及的人间真实啊。

 

过去她是喜欢亲吻傅菁的耳垂的。她小心翼翼地靠过去,亲密的呼吸让傅菁的手攥紧了自己的衣袖。

 

“对不起,其实一直都很想你。不是那种会失眠的想,就是总觉得,心里有个黑洞,在提醒我缺了点什么。”

 

她也只是想说一句话。不需要任何的回应。然后继续看向外面,这个城市是流动着的,霓虹闪烁万家灯火。傅菁红着脸,低下头,刚好戴着帽子,刚好挡住所有的情绪。

傅菁咬着嘴唇不出声,连呼吸都是轻巧的,这一切不该也不想被戚砚笛看到,更不想被周围所有人看到。

 

她不光红着脸,还红了眼。

 

“戚砚笛,还有多远?”

“快了。”

 

这就快了。傅菁没觉得自己这么希望公交车可以再慢一点……堵车多好,堵到地老天荒吧。

她垂下手臂,轻轻地拉住了戚砚笛的袖口,被戚砚笛有力地握住。像是在车上抓住一个摘心地小偷。

 

整个城市都湿透了。

 

-----

 

 

回忆起来,等她地时间便也就不那么漫长了,天黑透了,她坐在靠窗的卡座放下了竹帘子,安静地等待。干脆关了火,而锅边的牛油快要凝固了。

 

窗外的行人,多是赶着去吃饭的。戚砚笛手肘撑在桌上,托着腮。大家的步伐都那么匆忙,有一双情侣挽着手漫不经心地走。冬天吃冰淇淋真好,化得慢,就可以慢慢走,慢慢吃……

 

如果可以的话,她也想这样挽着傅菁,可以吃完饭,散散步,逆着人群慢慢走回家。

 

成长总有残忍的刀,时时刻刻雕琢你的心让你清醒,越长大越不愿也不敢做梦。这才是痛。戚砚笛知道,羡慕过的人,心动过的人,或是童话里的美好结局,都不是结局。刚才走过去的情侣,是不是也幻想着一天步入婚姻的殿堂。

 

如果有一个人与你相爱,从青丝到白发,都未曾想过离开,那该多好。

如果没有遭遇这样的爱情,戚砚笛一定就是别人羡慕的人。可惜,她不是……她偏偏遇到了。

 

 

开始有人慢慢撑起了伞,戴上了帽子。街道上的路面有了水汽。

“下雨了。”

 

冬天的雨和夏天总是不同的。就这样淅淅沥沥,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不知道什么时候停。她没有催促傅菁,就这样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。她的心很乱很乱,没想到自己会有这样的一天,和何远山同床异梦就觉得很好了;没想到有这么一天,能等来和傅菁共进晚餐就很满足。

 

到底谁才是爱情里最卑微的那一个。

一台贴着临时牌照的新车停在了餐厅门口,右面的后视镜挂着红绸子。

 

一个裹得厚厚的女人推开了车门迈着大长腿下来。或许是轿车的主人打开了车窗,那人是在与车里的人说道些什么,她撩开挡住脸的头发。

 

傅菁啊。戚砚笛这准备出去接她,看了看手边自己也没有伞。傅菁没有躲雨的意思,倒是笑颜盈盈地跟车里的人挥了挥手。转身理了理衣服才走进来。

 

戚砚笛低下头就假装自己没看到她,等她走进卡座,才抬起头,像是刚见面的样子。她向来把对自己和傅菁的期待藏得很好的。 

 

“等久了吧,饿不饿?”

“我也刚到,你看锅里的汤都还没涨。你呢?冷吧。下雨了呢,你也不知道带把伞。”

 

说着戚砚笛就笑了,她刚刚独自一人才回忆到这里。她总是喜欢回想起这一段。

 

“你在笑什么?我不是经常忘记嘛,而且我出门的时候没有下雨呢。”傅菁脱了大衣放在一边。身上穿的羊绒衫是上一个冬天戚砚笛给她买的,戚砚笛嫌弃强行穿走的那一剑,说什么都不听非要给她买新的。

后来还会戴走她的帽子,也要再给她买新的。傅菁总嗔怪,说这个星座的人,是不是就爱用物质来表达喜爱……

 

戚砚笛没有正面回答过。是因为爱不够补偿,也无法表达,才只能用物质填补。一开始傅菁都不要,后来也就随着她。

 

“没什么,我只是回想起,我们在一起的时候。噢,我是说,后来,再在一起。”

“那我们现在呢?”

 

傅菁歪着头,好像挑衅的一样。她老是这样的,说出一些戚砚笛听了不会生气,也着实不敢回答的话。

 

“傅菁~”

“闹着玩呢,我们开吃吧?哇,这里的毛肚真的一直都很好欸……”

 

戚砚笛就一直喜欢看她吃东西的样子,她那张嘴可以一直吃个不停。不管红汤清汤的。

“多吃点羊肉,你怕冷嘛,吃羊肉就不冷了。”

 

“哇,怎么这么辣?我已经很能吃辣了,戚砚笛你点了变态辣吗?”傅菁觉得第一口就受不了。

“中辣的嘛,我叫服务员加汤!”

 

这一锅是没法好好吃了,可是菜都倒进去了……

 

“不行啊这个太辣了,没法吃。你什么时候会吃那么辣的东西了?”

“不是啊,因为煮了太久了辣椒味道都煮出来了,而且会越煮越辣,等了很久嘛!”

 

戚砚笛见傅菁吃一口就得使劲喝饮料,还皱着眉不太满意似的。觉得自己又没处理好,可是怪谁呢?

 

“今天一直打不到车啊,遇到了同事才搭顺风车过来的,也很堵……你不接我又不早说,那我早点出门就不会等那么久了啊。”

 

戚砚笛拿着筷子不知道夹什么好,就放了回去。

“对不起啊今天没去接你。”

“没事。你忙,我知道的。”傅菁端起来饮料,也没喝,晃了晃又放下去了。

 

突然两个人都不再说话。

那锅汤,即使一红一白,即使等来了两个人,也还是孤独地沸腾。

 

“笛笛,我们去吃点别的吧。”

“傅菁。我其实不是特别饿。我只是想见见你,新的工作开展的怎么样,还顺利吗?我能为你做点什么?”

 

戚砚笛十指交叉摆在桌上。她淡定从容问话的样子,傅菁觉得好陌生。以前的戚砚笛会立刻挽上她的手和她一起离开。而过去那个人,是坐着公交车大雨滂沱也会来接她的。

 

戚砚笛喜欢回忆的,傅菁也喜欢罢了。

 

“工作啊,顺利啊,都挺正常的,再过一个星期就会去录制了吧。”

“去哪里录制?”

“农村囖,要去同吃同住同劳动,还挺新鲜的。没做过的事都想去尝试一下……”

“你这是去驻村啊?”

“录完就回来,驻什么村了,难不成还在农村过个年啊?”傅菁嬉笑着,又忍不住吃了起来,可是越吃越辣,鼻涕都辣出来了,嘴也红了一圈。

 

“多少人去啊,安全吗?我能为你做点什么呢你还没回答我呢。”

戚砚笛常问这句话的。能为你做点什么?傅菁也会仔细想。后来两个人都发现,她们能给彼此的,或许只有这寂寥城市里,无声遥远地陪伴吧。

 

“没什么能做的啊,有麻烦我再跟你说吧好吗?先,谢谢你啦~”

“傅菁,你在跟我说谢谢吗?”戚砚笛终于绷不住了嘴角,十指用力地握在了一起。

 

“就,先谢了嘛,有事还是会,找你的啊,替摄制组谢谢你好不好?”

“不用谢,你跟我,真的太客气了。我们两个怎么会要那么客气的?”

 

“嘿,你不要这样说话。我没有跟你客气,这事儿呢,就确实还挺麻烦的,刚才来的路上我也在跟同事聊起来,很细碎,但是肯定会做好的!”

 

傅菁想要岔开话题,虽然不知道自己哪里说错了。她不想和戚砚笛正面起任何冲突,那不是她们该做的事。人生相遇的日子都是减法,而她们更是少之又少。

 

“哪个同事呢?去看车展那个吗?也是,和你一起去玩雪的那一个?”戚砚笛学着傅菁的样子,微笑着抬起头看着她。

 

傅菁假装什么事都没有,但她轻微地挑了挑眉头,碗里的黄喉已经凉了很久了,油都已经凝固了,但她还是直接吃了。

 

“新车吧,车主是女的?”

“你怎么知道?欸,你不会是监视我了吧?”

“车还没有贴膜,看得见。”

“你怎么吃同事的醋啊?闹什么戚砚笛?”傅菁知道这下子眼前这人是真的生气了。干脆起身坐到她身边去,挨着她贴着她。

 

“没什么,傅菁,我也不是吃醋。可能是我最近状态不好,对不起。太辣了就不吃了,我们走吧。”

“对不起笛笛,我也不该那么说话,我跟你道歉。不要生气好吗?”

 

戚砚笛其实很少对自己生气,傅菁是知道的。

或许真的是不该这样唐突贸然地开始吧,她想。因为觉得亏欠,戚砚笛便一切都忍着。傅菁在戚砚笛面前总是毫无忌惮的,她的任性,她的骄纵……偏偏她的爱意,和戚砚笛一样,有意无意的想要藏起来,怕被人看见。

 

 

服务员加汤的时候拉开了帘子忘了关。戚砚笛抬起头看到对面走过来的人,觉得一阵心烦,刚好目光相对躲也躲不开。

 

“嫂子!欸?你们也在这里吃饭啊。”

“给你介绍一下,这是我表弟,何远山的表弟小涛…”戚砚笛的手在桌子底下碰了碰傅菁。

 

两个人就默契地把真实的自己又关了起来。

 

“嫂子我们认识的,傅菁你好。上一次我们的一个活动你主持的。巧了在这里遇到你们。你们这是……吃好了?”小涛看着桌上的菜,没动多少,可是锅里又像是冷冷清清的,两个人的碗里也是。

 

“你好。”

 

不知道是不是一家子男人都是一个德行。小涛伸出右手,傅菁礼貌地站起来也伸出右手回握了一下他的指尖,转过头来看了看戚砚笛。

 

戚砚笛干脆一巴掌呼在了小涛的手上。

“哎呀行了,人家傅菁吃个饭也不得清净啊。你和谁啊?”

 

“我哥啊,说给我介绍几个客户。都是他的朋友……还没到呢估计堵车。那什么,你们要是没吃完的话,要不要过来一起?嫂子,你上次不是说要给我……”他的手比划着什么,戚砚笛瞪了一眼,他的话就先咽了回去。

 

他哥都怕着敬着的人,他也不敢啰嗦。

 

“我们吃完了。先走了,你们玩吧。哦对了,见着你哥,就。就……”

“叫他早点回家吗?嫂子你太严格了……”

 

戚砚笛余光里也看到了傅菁的表情。

 

“不是,算了。你赶紧过去吧。”

“噢好,那你们慢慢吃,下次有机会……”

“你烦不烦人呢?”

 

“好好好,我走了……”

 

戚砚笛现在一个头两个大。对,亲朋好友们都觉得她和何远山是楷模。弟弟妹妹们说找对象就要找这样的。她就像是被挂在城门上的棋子,一个标杆。从小到大这个世界就是不允许她犯错误的。也觉得,他们一定是不会犯错误的。

 

 

“何太太,看来,何先生很怕你啊,连弟弟都怕你。怎么,是不是家宴上,还说要把我介绍给他亲戚?戚砚笛,你可真看得起我!”

“你怎么听风就是雨?”

“别这么说我,听风就是雨的,不止我一个!”

 

争吵都要压低音量小心翼翼。

傅菁起身了,并没有拿起筷子,也没有坐回位置上。她拿着自己的衣服和包,叹了一口气。

 

“还好我吃饱了,一会儿遇到何律师,就尴尬了。走吧。”

“走。”

 

戚砚笛拎上包,走在她后面,一直看着她脚后跟,看着她随行走摆动起来的手臂。两个人越走越快,不知道在铆着个什么劲。走进停车场,戚砚笛踩到了她的脚后跟,傅菁整个人差点摔了出去。

 

戚砚笛拉住了她往车边拽。

坐进车里两个人吐着热气和怒气。

 

“我只是想见见你,想和你好好吃一顿饭!为什么会闹成这样?”

“你问我,我问…好了好了你别生气了。什么都没发生,吃得很饱,好不好?”

傅菁见她把着方向盘,不想在她开车的时候和她发生争执。她骨子里是害怕这件事的。

戚砚笛情绪来了止不住,干脆把车停在了路边。

 

“你没觉得我们两个的感情出了什么问题吗傅菁?我们之间出问题了!”

“笛笛,生气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。”

 

“傅菁,你听没听见啊,我说,我和你,我们的感情出了问题。”

“戚砚笛,我们两个还能出什么问题?我们两个本来就是个问题啊!这一年了你还没看清这个事实吗?”

 

傅菁说的每一个字她都听明白了,可是连在一起就听不懂了。

 

“你要我看清什么事实?”

“你出轨了,你爱上不该爱的人,你让我等你太久了,我们根本看不到未来。我们现在陷入一个怪圈里。这就是事实。”

 

“傅菁,什么叫不该爱上的人呢?我没有结婚的时候,你也是这么说的,你说我不该爱上你……好,我们分开了,第二次再遇到,我还是爱上你,你还是说不该。如果我们七老八十了,未来在养老院遇到,你是不是还是会说我不该爱上你?”

 

“以后的事谁知道呢?”

 

“既然这样我们何必浪费时间呢?”

“对啊,不知道啊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啊,看不到未来,也还是在等啊。我为什么要一直等呢?”

 

“对不起。可是我真的有尽力啊。”戚砚笛整个人都像泄了气的球,靠在座椅上。小雨很快就模糊了车窗。眼泪也很快就模糊了她眼。

 

“我也觉得很对不起。戚砚笛,说实话我累了。你要是真的把我介绍给你表弟,可能我也会去吃这顿饭,我也想象过,那我就和何律师的哪个朋友在一起吧,我们可以经常一起,我们可以挽着手,可以一起过夜,不需要问任何人。运气好的话或许约在一起生孩子,约着去,去做什么产检。好了这样可以如你所愿一起变老了,可是戚砚笛啊你告诉我,凭什么?”

 

她想揪着戚砚笛的衣领问她为什么,凭什么。

 

“别开玩笑了,怎么可能。”戚砚笛又是笑着流泪。傅菁从来没有开口夸过这样的她很美。

“对啊,怎么可能。”

 

“傅菁,你还和之前一样爱我吗?”

“我只是没那么喜欢你了。”

 

“如果,我是说如果……”

“我们不要再假设如果了,生活根本没有如果!戚砚笛,认命吧。”

 

傅菁才一直都是最敢做梦的那一个,却也清醒得让人害怕。

 

“你要我认什么命?你是不是又要离开我?”

“你说我们第二次遇到,还是相爱了。戚砚笛,我想告诉你,我不是第二次遇到又爱上你,我一直都没有真的放下过。”

 

“到头来还是我无情?”

“没有,我们谁都没有辜负谁,都是自愿的!”

 

爱情里的人都爱自导自演令人心碎或是感人肺腑的戏码。戚砚笛趴在方向盘上,是啊,这一切,若是别人看起来,都是个笑话。

 

傅菁抹了自己的泪水,拍着她的背。

“我知道你有你的难处,也不要把这件事想得那么难,笛笛,我知道你在想什么。你今天也在怪我,不就是没有去接我嘛,我怎么就生气了。其实我没有生气,我也不是不喜欢你,我想我是没有那么喜欢这样的我自己了……你有没有想过,爱情本来该让我们变得更好的。可是你看看现在,我们变成了什么样的人?你喜欢你自己吗?”

  

“我不喜欢。”她终于还是兜不住了。在封闭的车厢里嚎啕大哭。就像缺氧一样让她窒息。

“让我抱抱你。”傅菁的心终究是痛的。

 

戚砚笛转过来紧紧地扣住身边这个人。人生有太多后悔的事,无论做了哪个选择和决定都会后悔。田田常讲,傅菁那些小性子啊,也就戚砚笛能默默地忍着受着了。

大家没见过的傅菁,分明都在戚砚笛的眼里了。她会因为一点点的小事就吃醋,却不会因为戚砚笛陪她到深夜还会离开而吵闹。

两个波涛汹涌的人,要多隐忍才可以这样云淡风轻,对世事就像是毫不关心。

 

不是自己的,终究不能奢求不能讨要。

 

“我也不喜欢我自己,笛笛,你知道吗,我有好几次梦到我杀了你和何远山,不要害怕,我醒了也是这样告诉自己的。我还梦到过我打你了,一巴掌一巴掌的好真实,你就只是红着眼睛一脸无辜地说对不起,可是我就像是什么都听不见。戚砚笛,可是你曾经是我觉得最安全的地方啊,我怎么又会梦到我毁了让自己最安心的你?我真的不想毁了你。”

 

戚砚笛咬着牙在她怀里发抖。

 

“你为什么都不告诉我,你从来都不告诉我!”

“你要我怎么才能开口啊,我那么贪恋你的爱,就想做一株盆栽,在你的怀里生根发芽。我太不成熟了,对不起戚砚笛。我有等过你,可是,我最近真的很仔细地反思过,我什么都给不了你。我没法像他一样保护你,在户口本上写进你的名字,不能名正言顺地照顾你的父母,你爸爸见了我,永远只会站得笔直,握个手。说傅菁你好。戚砚笛,这是你想要的吗?”

 

“可是,不管这些,你就对我撒娇对我发脾气,我就喜欢你这样子啊,不然我又还能为你做什么?”

 

 

戏剧里的人,才敢抱着对方彼此毁灭。但真正活着的人不会,也不敢。但凡多一丝怜爱,都渴望那个人一定安好。

这是一场闹剧,消磨她们的光阴,磨平了两个人的棱角。让她们心中生出丑恶的利刺。戚砚笛背上贴了符一般的,她不知道从哪天开始,自己竟然也会无意地诅咒。面对何远山的母亲,她用完了所有的尊重。

 

 

“我也是,好多次想,老太太走了吧,走了就好了,一切就结束吧。傅菁,我怎么会卑鄙到诅咒一个老人?我真的坏透了!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变成这样的人啊?”

傅菁始终是不敢说的,她不想戚砚笛变成这个样子。

她的戚砚笛,本来是一个多么光明磊落的人,一个那么正直善良的人。不要毁掉自己的安稳的生活,本来就是人性的本能。


最可悲的是,在日子里,活成了自己最讨厌的人。

“笛笛,我们就像是个笑话。”傅菁苦笑着,嘲笑自己。是啊,她都在劝戚砚笛认命,自己又怎么在回避呢?


父亲失踪之后,她和母亲就成了笑话。叔伯不喜欢她,因为是个女孩儿;同学也不喜欢她,不知道哪里的谣言,说她父亲是出事了逃走了……这一逃大半生。杳无音信。

后来母亲一个人带着她,孤零零的换个地方重新生活,一个人挑着重担,打两份工,就拼命要养活这个孩子。

 

当所有的同学放学之后齐齐奔向小卖部,掏出零花钱的时候,傅菁紧紧握着兜里外婆做的红薯干,那是她的零食。不敢拿出来分享,也不敢自己吃。直到在包里揣脏了,悄悄扔掉。回头外婆问起来好不好吃,她只能说好吃……

 

戚砚笛是她的希望,会护着她,陪着她,帮她找父亲,即使希望渺茫,一点点的线索,就像是在她不安的记忆里救她的命。

 

“戚砚笛,我不想再走下去了,我们不要再错下去了。我们不要再像过去那样撕破脸吵得天翻地覆,你是我心里最美好的存在,因为我记忆中的你是这样的,我才觉得这个城市,好了那么一点。”

戚砚笛不再作任何回应。傅菁望着窗外,她也不敢承认,自己难过了,心慌了。

你留我,我便为难;你不留我,也会难堪……


“傅菁,如果一直,一直都没有人照顾你,我还是会想要照顾你。我对你很不放心,你又粗心大意,胆子又小!”

“我也没有那么差啦,小时候怕打雷,长大不怕了。”

“你还是怕的……”

 

爱这个字,这件事太沉重也太奢侈了。两个成年人在封闭的空间里,自说自话,过去许下的诺言,今日也还未实现。人总是爱妄想爱承诺,发誓的时候的的确确就是这么渴望的,命运翻云覆雨,谁又敢真正的为一辈子打包票。

 

傅菁勉强说着一些笑话。打开了窗,寒风凛冽,要把两个人都吹醒。傅菁是她的一场梦。哭过醉过犯过错,总是要醒的。

她附和着傅菁那些无聊的无力的笑话。就和开始地时候一样,她们总是在开玩笑。不知道哪句真哪句假。

 

“好啦,早点回家。”

 

傅菁打开车门,戚砚笛拉住了她的手,就像平时不舍的挽留一样。

 

“那我还可不可以约你吃饭看电影聊天?”

“可以,欸,分手而已,又不是死别。再说,我们不是没有分开过……”

 

“欸对哈,有道理呢。傅菁,你知道吗,这个职业很适合你,你说话真的很好听。”

“谢谢戚警官!好朋友可不会这样拉着手不让人走呢!”

“傅菁啊,我是真的,真的很喜欢你啊。就是不在一起,也很喜欢你的那种。”

 

分手这件事既然是熟悉的,那谁也不要欺骗谁。

戚砚笛知道她嘴上说着好听的话,带着些微笑。她微蹙的眉总是在出卖她。


“我也是。”傅菁关上车门走出几步再回头,用手捂着脸。再也不要爱上一个人。

 

傅菁的身影消失在窗框里,戚砚笛紧紧地握住方向盘像是要把它捏碎。可她不过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,她没有这样的超能力,捏碎一台车,或是留住一个人。也没有成为自己喜欢的那种人。

 

如果总是没有和喜欢的人在一起,或许时间久了,就不再有喜欢的人了。

 

 

---最后一把刀---


 

评论(40)
热度(66)

© 麋尔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