麋尔鹿

神仙给我一杯酒

【如是】四十五

【ooc】

晚来天欲雪
能饮一杯无


无关风月,只是两个女人的纠缠。戚砚笛还沉溺在与肌肤紧贴,温水洒下的一脸暖意中。一定是被酒精入侵了大脑。
戚砚笛用一张大大的浴巾把两个人都裹起来,拥吻着摔进柔软的床。

傅菁湿漉漉的眼和湿漉漉的脑袋,近在咫尺,戚砚笛摸着她光滑的背,随着呼吸隐隐起伏的肌肉让她心里发痒,心里腾起来欲望让她的手顺着背脊向下游走。
傅菁翻身把把戚砚笛压在身下,双手撑在她两侧。

“你在害怕什么?”戚砚笛洞察到傅菁眼神里的闪躲。
“我们,这样。真的好吗?”

她轻轻抚摸傅菁紧缩的眉头,她有多喜欢这个人啊,连着眉宇间的纹路她都爱不释手。
看傅菁这害怕担忧的样子戚砚笛笑了。
“你现在说不好可来不及。”她挪了挪身子夹住傅菁的一条腿。

傅菁盯着戚砚笛,看她眼角微微上翘,那对卧蝉像是要跟她说什么秘密。
“我是说,我,我还不确定。哎,反正”
“你可以,什么都不说,也可以我们穿好衣服慢慢聊。”戚砚笛把手挂在傅菁的脖子上。“反正你今天不许走了。”娇嗔的戚砚笛,傅菁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次见到。

即使是曾经住在一起的日子,戚砚笛都是直来直去,从来不会撒娇。而傅菁呢,傅菁也不是那个温柔的傅菁。性子也是很直接,直接得有时候戚砚笛都会生气,怀疑她是不是故意讲话气自己。傅菁是从来不跟自己撒娇的,任性固执孩子气的一面也从来不属于自己。

没想到傅菁真的裹着浴巾去穿衣服了。

戚砚笛躺在床上,光溜溜凉飕飕的,哭笑不得。系上了睡袍,又感受了一下室内的温度,当初选择小房子精装修果然是正确的。装地暖在南方太有必要了。


戚砚笛牵着傅菁坐在窗边的榻榻米上,煮了一壶黑茶,看着沸腾的茶汤,心里倒没有翻江倒海。感念岁月待她不薄,还能这样和傅菁面对面,平和的交谈。

“傅菁,我们今天不许聊工作,和我出国的原因。其他都可以。”
“那我第一个就是想问你为什么呢。”傅菁第一句话就泄了气。

“我有我的苦衷,我不是故意要扔下你的。否则我干嘛回来找你,看着你和吴宣仪在”
“你回来找我了。”傅菁似乎捕捉到了什么。

“我中间没回来过,只是回来的第一时间就去看你了。那时候你和宣仪已经在一起了。我就不想打扰你。”
“好吧这个问题跳过。那你为什么像消失一样一点消息都没给我。我真的以为你可能死了。”

“不能盼我点好啊。我就是不可以联系任何人。包括我父母。”戚砚笛把洗好了茶杯,把茶汤倒入杯子,汝瓷比老王的哥窑看上去更柔和温暖些。

“那你一定过得很糟糕吧?”傅菁转着手中的茶杯,透过蒸腾热气,望向戚砚笛。

“是啊没什么会比那时候更糟糕了。但是都过来了。也懒得去想。”


“我想和你聊聊我和宣仪。这几年。可能有点长”
“我们有一整晚,你说慢慢。”

“她是在我们的作品展认识我的。后来她就追我。我这么说你会不高兴吗?”傅菁一只手摸着脖子,一只手把玩着那些茶具试图掩盖尴尬紧张的情绪。

“我不会啊。本来我走了这么久也没给你个什么交代。我不怕你会爱上别人,我怕你一直陷在糟糕的情绪里。” 戚砚笛吹了吹自己那杯茶,热气漫上脸,湿润着肌肤。

“那一年我确实过得不好,后来我觉得也不能这么颓废下去。宣仪对我很好,也很照顾我。她就像太阳一样。特别温暖。那时候我都快开始实习了,她也在准备考研了。”

“那你们在一起的时间也不多咯。”

“我有时候会翘课去找她。嘿嘿。她也会抽空来看我啊。冬天我们还去看雪了。”傅菁的眼又垂了下去,望着茶壶里和水一起翻滚的茶叶。

戚砚笛拿来了两个靠枕,一人塞一个。
“后来呢?”

“后来我毕业了就去了房产公司,你知道的。她读研啊。那段时光,挺穷的,但是也很开心。笛笛,你没有为了省钱和谁吃过一碗泡面吧?我和她那会儿租了房子也没剩多少钱,真的是挺苦的。有一次,我给她买一个包,那个月的钱就用完了,我们就吃的特别少,晚上她饿哭了。那时候我就发誓,以后要挣很多钱,让她想买什么都行。”

戚砚笛就这么抱着膝盖,听她说着这些年,自己错过了的故事。


“我觉得真正困难的,是我到了晟煌之后,确实很忙。可是收入绝对翻番啊。我跳槽那段时间蛮痛苦的,你们几个都知道哈。辞职觉得风险大,不辞,我真的觉得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。宣仪就不太理解我为什么要折腾。那时候她研究生毕业了,然后她就出去玩了。哎~” 
傅菁突然觉得,不该喝茶,应该喝点酒。

“那你不和她说她怎么知道啊,我不是一直跟你说,怎么想的要怎么说嘛。”
“你教我那些呀,狗屁,根本不抵用。她会生气的!我不想和她吵架啊我就自己扛着了。”那杯茶一饮而尽。

“这些我都能接受。可是这几年每次我说去拜访她父母,她都不同意。我觉得在一起六年了,我奋斗了这么久,经济条件也很不错了。能保证我们未来至少衣食无忧了,我就求婚了。她还拒绝我了。”说到这里傅菁的眼菁又红了。

戚砚笛不说话,不打断她,这一个多月,她也就这么自己挨着,心里的抑郁总要有个去处吧。

“笛笛,我之前一直不明白,为什么她不愿意和我结婚。其实我到现在也还是没太明白。我爱她是真的很爱的。你和我说这世界诱惑太多,对啊。我身边也出现过不少莺莺燕燕,我发誓我真的从来没有做过对不起她的事。”傅菁想了想又低着头补了一句“除了和你在上海。”

戚砚笛突然脸红了,也低下头。那次真的是不太对,不过好在也悬崖勒马了,她才不想犯那些错。

“你那天跟我说你要结婚了。她到底答应你了没啊。”

“答应了啊。就是国庆节她从家里回来,我去机场接她,回来路上她问我我不爱她,说她没有安全感。我就直接拉着她去取我在就定好的戒指。她戴上了,这算答应了吗?”

“我怎么知道我又不是她。你为什么这么执着于结婚啊?”

“因为,我才是没有安全感啊。我以为结婚能改变,能把她留在我身边。”
傅菁的眼泪顺着脸颊滴入了茶杯里,溅起一滴水花。“笛笛我是不是很没出息?她其实早就说过她没想好,我一直以为我可能改变她。”

“她不是不爱你,只是你们想要的不一样罢了。”戚砚笛说完这句话,拎着茶壶,去加水。

看着那个身影,傅菁不知道为什么,觉得这些话告诉戚砚笛就很安心。但是她知道吴宣仪是再也不会回到自己身边了,那痛,也还是痛。

“笛笛,为什么要在一起那么多年,然后才说不合适,才来说想要的不一样啊。”
傅菁又哭得像个小兔子一样。

“因为,只要一说出口,就意味着要分开了。谁敢轻易开口,去掐断这朵美丽的花呀。最多就是等下了一场雨,看到她凋谢在地上了,捡起来。假装结束而已。”

感情都真挚,成长却也都很疼痛。
傅菁双手抱着头埋在膝盖里,强忍着不哭出声。
“为什么我想要爱的人从来都得不到。”

戚砚笛看着她缩成一团的身体抽出着,发出闷闷地一声声的咆哮。
“我到底做错了什么,你们都要离开我!”
“我挣那么多钱,我拼了命爬那么高,为什么到头来什么都没有!”

在别人看来傅菁多幸运啊,是上帝的宠儿,年轻有为,不到30岁就有这样的成就了。登上过行业含金量最高的颁奖台,在这个城市有自己的避风港湾,有陪在身边六年的爱人,有一个绝佳的团队,还有一群朋友。

可她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,即使吴宣仪睡在身边,半夜惊醒时她还是很孤独。抱着她的时候觉得她还是很远,还是很想她。
她们彼此相爱深入骨髓,却依然不是对方灵魂的归处。

不是每一段爱都有结果,不是每对恋人都能走到最后,最痛惜的是就算双双化为白骨,埋葬在同一个墓穴,他们的灵魂仍然孤独。

你以为爱是天堂,可无法想象最后爱成了地狱,你们的爱情被囚禁于此,毁灭于此。

戚砚笛就静静地看着傅菁,跟着她流泪。傅菁这些年的抑郁和苦楚今晚被磨成开天的利剑,劈在戚砚笛的心里,血肉模糊刀刀致命,却决不能说一句感同身受。
她知道这苦海,她也只能自己度过了。而自己只能是那个站在岸上等她的人。

她也心疼吴宣仪。
吴宣仪要对自己有多狠心,才能有勇气对傅菁说出那句“请你给我自由,选择一个离开你的权力”“我是真的爱你。”
先开口的那个,也要带着遗憾和伤痛独自挨过思念却不敢说,怨恨也不敢说的日子。她站在火车最后一节车厢的窗户边,任那凌冽的寒风刮过耳畔,呼啸着控诉着。我们终将有一别,但一定要活得精彩!

戚砚笛和吴宣仪有一个共同的秘密,这辈子都不会告诉傅菁。

“我怕我过不好这一生。”
“傅菁,不能如愿过好这一生,是大部分人的命运。没有和爱的人在一起,也是生命的常态。你没得选的。”

这一年,她们的眼泪太多太多。
我们本来就是虚无缥缈的存在。所有的难堪、不甘、痛楚和舍离难断,不过都是自己的情绪作祟罢了。

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?

戚砚笛把傅菁抱在怀里,像抱着一个哭闹不止的孩子,像哄她入睡。残缺的肉身和灵魂最终还是要在寒夜里相互取暖。

后来那一晚,她们熄灭了炉火,一起看着窗外大雪纷飞。世界会安静下来吗?从来就不会。
凌晨四点,站在43楼往下看,城市黑乎乎的,全是长着血盆大口的妖怪,在脚下等着你堕入无尽深渊。往前走的每一步都战战兢兢,惴惴不安。可无论多苍白,总要活下去。

成年人的世界,根本就没有容易二字,成年人的爱情也是一样。

别去讨要承诺,别去讨要明天。
如果非得有一个答案,那么愿我给的,也正是你想要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一章更了,其实慢慢接近尾声了。想了很久还是带上傅宣tag,总要有个交代。你看到的be不是be,he也未必是he。
不是所有的痴心等一个人一辈子都是爱。也可能是执念。勿执念,莫等闲。
情情爱爱到最后,还是要有所成长。而成长就是捣碎自己,涅槃重生。

评论(129)
热度(346)

© 麋尔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